【山东省妇幼保健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经期睡姿不当加重不适感

日期:2015-11-25 14:37:02  来源:山东省妇幼保健院

   导读:经期那几天的睡眠也尤为重要,睡姿不当可能会加重不适,那么常见哪些不当睡姿呢?如何能有个好的睡眠呢?

经期不当的睡姿 经期什么样的睡姿不好 怎么样才能有个好睡眠

  睡眠对女人很重要,尤其是在那几天,经期睡眠情况差会让你情绪更糟、抗压能力更弱、面容也更憔悴。导致经期睡眠质量下降的原因有很多,而不当睡姿则是危害最大的“凶手”之一!为了减少夜间经血外漏的机会和身体的不适感,很多女性都会在经期采取蜷缩、俯卧等不正确的睡姿。然而,这些不当睡姿反而会加重经期的不适感,甚至埋下女性疾病的隐患。

  不当睡姿1:俯卧

  为了防止侧漏和后漏,有些女性干脆采用俯卧睡姿。然而,这种睡姿会给关节和肌肉增加额外的压力,还会刺激相应神经。一觉醒来,头痛、腹痛、腰酸等经期症状反而会加重。

  不当睡姿2:蜷缩

  不少女性在经期都会感到腰背异常酸痛,除了劳累、精神紧张等原因外,蜷缩睡姿也可能是导致腰酸背痛的重要诱因。为了缓解腹部不适,很多女性会在经期采用蜷缩身体的胎儿型睡姿。但其实,这种睡姿会对腰颈椎造成伤害,而且引起肌肉紧张,加剧经期腰腹部酸痛症状。另外,蜷缩睡姿可能导致血脉不畅,不利于经血的顺利排出。

  推荐睡姿:右侧卧

  右侧卧有利于血液流通顺畅,身体各器官正常运转,使供血充足并有利于经血流出。所以,右侧睡姿是女性月经期间的最佳睡姿选择。

  想在经期睡得香甜又安心并非难事,下面几个妙招就能带来经期好睡眠。

  1、挑选合适的夜用卫生巾

  如果夜用卫生巾的透气性和防漏能力不够好,整个晚上你都会被紧张担心的情绪和的不适感包围,还怎么会有好睡眠呢?挑选一款透气度高、质地柔软、防漏能力强的夜用卫生巾,可以在长夜里保持干爽,避免细菌滋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;较快的吸收速度也能避免经血外溢,防止侧漏后漏。更重要的是,它能让你抛开心理负担,让经期睡眠更加安稳。

  2、调节卧室的声音和光线

  光线和声音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,经期睡眠时使用眼罩能挡住光线,降低光线对睡眠的干扰。有些眼罩中还填充薰衣草,有舒缓芳疗的功效,可改善经期睡眠质量。就寝前两小时调低照明亮度,能够刺激体内睡眠荷尔蒙分泌,进而诱发自然睡眠。

  3、改善血液循环

  注意足部保暖:足部是身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,更容易因为供血不足出现冰凉的现象,直接影响睡眠质量。想要保持脚部温暖,睡前足浴不失为一个好方法。在睡前半小时,用热水浸泡双脚,不仅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、减缓痛经,还可以调节体温、松弛神经,让你全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,快速进入睡眠。

  穿着宽松睡衣:太紧的衣物会影响到子宫内膜的经血排放,造成气血不通并影响睡眠质量。透气性差、质感不够柔软的布料则会摩擦到皮肤,加重不适感。所以,经期要注重睡衣的选择,专家建议最好穿着采用天然材质面料和宽松设计的睡衣。

  温馨提醒,女性经期保健还是要知道的,除了饮食上的注意之外,经期要多休息,还要学会正确的睡姿,更有利于经血排出,减轻腹部不适症状,经期要避免一些不良的行为。

上一篇:

女性吃什么食物对卵巢好

下一篇:

经期后几天可以同房?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